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政令宣導

2024智慧港灣論壇 高市府攜手產官學共商港市未來發展 期盼打造智慧先進淨零港灣

2024智慧港灣論壇本周五(22日)在高雄展覽館登場,呼應今年高雄智慧城市展,以數位與綠色雙軸轉型為主題,邀請數位部、港口經營、數位科技企業及中山大學等產官學相關領域代表齊聚一堂,共擘智慧港灣永續未來發展願景,本次論壇重點探討如何運用5G、AI、物聯網及大數據等科技力優化港埠經營,強化港口與城市國際競爭力。

高雄市政府秘書長郭添貴表示,高雄港是全國最大國際商港,是亞太地區第一個生態港,其貨運轉運量占全臺七成,扮演臺灣及高雄經濟發展的重要角色。高雄市政府積極推動數位、淨零雙軸轉型,盼透過論壇探討交流永續發展,讓高雄實現港灣城市的智慧轉型,攜手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。

臺灣港務公司王錦榮執行副總經理以「Digital Twin 實現智慧港灣永續未來」為主題,分享在面對世界各大標竿港口之數位化及低碳轉型趨勢,港務公司如何透過實現數位發展韌性,打造港口數位分身的目標,攜手航港產業邁向智慧化發展。智慧港口下一階段發展關鍵,將透過打造「港口數位分身(Digital Twin)」,佈建IoT感測設備,匯集港口即時動態數據,善用AI技術結合虛擬實境模型分析,模擬及預測真實港口實際運作情形,提升港口運作效率,在本次論壇分享「船席智慧動態看板」、「港務168系統」、「3D智慧營運圖台」等建置成果。

高雄港為我國最大的國際商港,航線密集,連結全球五大洲,近年結合產業發展需求,填海造地擴充港區腹地空間,擘劃碼頭機能最適配置;而在港市共榮部分,則與高雄市政府密切合作,推動舊港區旅運觀光結合親水遊憩開發,打造海洋國門新地標,本次同時分享高雄港旅運中心營運管理平台,展現智慧、低碳旅運的推動成果。在產業跨域合作鏈結部分,臺灣港務公司提供創新科技試驗場域,以及航港產業數位轉型獎勵,秉持SDG17夥伴關係的精神,推動智慧港灣永續發展,讓整個航港產業一起更聰明、更安全、更有效率。

中華電信郭水義董事長以「5G x AI打造國際港灣群 科技賦能永續智慧城」為題,分享以AI影像分析、物聯感測、無人載具、5G專網等技術建構智慧港灣創新解決方案,對齊港務公司「Trans-SMART 2.0+ 升級計畫」,提升台灣港灣國際競爭力;同時也在高雄建置全台首發5G網路切片服務大規模驗證場域、導入輕軌防碰撞及交通大數據等應用。郭水義董事長表示「台灣具備豐沛科技能量與樞紐地理位置優勢,中華電信身為台灣電信龍頭,堅定攜手產業共同推動淨零數位雙軸轉型,實現國際港灣城市、智慧永續島嶼願景,走向世界。」

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林俊秀副署長也指出,可以透過5G+AIoT的應用,推動「基建智慧化」、「營運自動化」、「管理數位化」、「運輸便利化」,成為改變港灣的新藥方。舉例來說,數產署透過「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」促成我國應用軟體方案產業與垂直場域產業組隊,如無人機安控偵測海岸淤沙、港區船舶物資配送試煉及無人船港灣海漂垃圾智慧清掃等;同時也強化5G專網應用服務與國際接軌,除了賦能台灣的指標垂直產業轉型外,也能創造應用軟體方案輸出全球的實質效益。

遠傳電信井琪總經理表示,高雄市近年積極投入轉型成綠色智慧城市,高雄港旅運中心是南台灣海上的重要門戶,遠傳與港務公司攜手打造智慧營運管理平台,並建立智慧商情平台與3D智慧營運圖台,未來可進一步結合5G專網推動港灣運行自動化,以低軌衛星影像協助資產監測並確保環境安全,利用數據分析與洞察支持旅運規劃與營運決策,導入多項綠能減碳解決方案。同時,遠傳深耕在南台灣的經營,去年底已進駐旅運大樓,打造遠傳在高雄第一個敏捷智能辦公室,擴大人才招募並加速與南台灣的產業、公部門合作。中山大學海工系陸副教授補充,在企業與政府籌組國家隊的同時,培育專業人才並根留高雄至關重要,可讓智慧港灣城市的議題納入中小學的教材,培養高雄學子從小了解,並以智慧港灣發展為榮,自然可以為高雄留下更多的人才。

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智慧城市的建構,需要政府與企業夥伴攜手共同參與,高市府與中央持續攜手推動亞灣2.0方案,整體方案預計投入170.39億元,為企業發展提供優質投資環境、獎勵補助及輔導資源,建立國際研發聚落,擴增完備如IC設計、金融科技、智慧影視、永續石化、智慧航港等重點產業,期能共推解決方案與商業模式驗證,讓高雄成為產業解決方案輸出新南向的關鍵戰略基地。

官學代表齊聚一堂,右起數位時代王志仁總編輯、大猩猩科技宋豐旭執行副總經理、中山大學陸曉筠副教授、遠傳
相關連結:
點閱數:105812
回最上方